logo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

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Urban Construction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Education , Chongqing University

质量保证体系

实验中心拟订了具体的教学管理工作进程和管理制度以保证严格执行学校的质量标准。在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选用、教学运行等各环节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如:新开课教师试讲、新实验试做、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相互听课、学生评价等。实施的上述各项制度构成了实验教学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质量保证体系包括以下内容:

(1)以实验教学大纲为指导,合理选用实验教材,规范实验教学过程

实验中心开设的每一门实验课程都必须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所有的实验教学都必须以实验教学大纲为指导,实验项目和内容等都必须执行实验教学大纲的规定。结合专业发展和实验室建设,实验大纲每两年修定一次。实验教材和实验指示书必须根据实验大纲进行不定期的调整和完善。

(2)严格执行教师新开课试讲、新实验试做的规定

新开实验的教师必须经过一定的培训,并进行试讲、讨论,才能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师生和督导组对实验教学的测评结果和改进意见将及时反馈给教师,以帮助改进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对新开实验的实验教师进行培训,由实验中心安排老教师进行。在正式上课前还需要进行试讲,由实验中心组织相关教师、学院督导组成听课小组,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对新建实验,均由实验中心老师和研究生进行试做,对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加以改进,并不断完善实验指示书。

(3)以督导组督导和师生评教作为实验教学考核和评价的依据

建立了由学生和教师参加的对实验教师的评教制度,以及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实验教学进行评估的制度。学生在实验报告和校园网上对实验环节进行综合评价,中心组织相关人员按实验教学评定办法进行互评,通过教学督导组听课及参加实验环节,进行综合评价,这种相互制约的评价体系明显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4)规范化管理实验教学文档

实现了实验教学文档的规范化管理,要求各类实验教学文档及相关资料齐全、存放规范,有关资料按实验室分别管理,符合学校的要求。例如,实验报告的批改,各实验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选用等教学文件具有规定和标准,以利于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其他任何个人和团体严禁复制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