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

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Urban Construction &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Education , Chongqing University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风险研究专家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09年03月28日

应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重庆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百战教授的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风险研究中心主任Robin Spence教授、Micheal Ramage先生于2009年3月27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Earthquake risk mitigation – a global challenge》、《Field mission to the areas affected by the 12.5.08 Wenchuan earthquake》、《Sustainable Shells: New low-energy vaults》的学术报告。

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风险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著名风险研究专家Robin Spence教授,自1980年后就致力于大型自然灾害评估和降低风险损失的科学研究,并在此领域担任主持过多项大型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在《Earthquake risk mitigation – a global challenge》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当今世界与地震灾害相关的一些情况,然后详细阐述了世界各国地震风险的大小以及应对地震灾害采取的措施。最后提出了可以降低地震灾害的一些建议和措施。

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风险研究中心高级讲师Micheal Ramage先生在讲座中介绍了汶川地震灾区损失情况和灾后重建的过程研究,并尝试在灾后中间过程中利用卫星成像结合视频及固定成像这一新型技术进行灾后评估与救灾重建策略确定。然后,Micheal Ramage先生详细介绍了一种拱形低能耗建筑。这是一种利用传统力学原理和新型建筑材料建成的一种独特的节能环保建筑。它四周透风,整体呈半球形;节约了建筑结构部分,建造过程十分简单,利用砖体自身的积压来起到承重的作用;夏季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来保持室内凉爽。是一种既传统又新型的节材、节能、节时的绿色环保建筑。

最后,两位专家与学校广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英国剑桥大学Robin Spence教授一行访问重庆大学 下一条:国际学术界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统计

关闭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版权所有 其他任何个人和团体严禁复制拷贝